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西何新人的博客

欢迎光临寒博!严禁剽窃、抄袭本博主自创及家父作品等东西,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志

 
 
关于我

忠厚善良,正直刚毅,纯朴节俭,勤奋好学,豁达宽容,乐观执著,自尊自爱,乐于助人,精力充沛。 虚荣心不强,坏毛病不少。 物质财富不多,精神财富不少!

 
 

旧作晾晒: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我教育外甥女的3个步骤(原创)  

2015-10-22 22:27:11|  分类: 应征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谨以此文献给外甥女黄颖4周岁生日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我教育外甥女的3个步骤

                                                            何新人

 

我唯一的妹妹晚婚,她生下女儿黄颖后,我便把她的女儿看作我的心肝宝贝,真正做到了呵护备至,疼爱有加。为着早点摸索出教育子女成才的经验来,我有意识地把外甥女当作一丘试验田来耕种,全身心的投入了这场有着特别意义的劳动中。

                                    教她懂礼貌——做到见缝插针

懂礼貌的孩子招人喜爱,能赢得人们加倍的呵护,故而有益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基于这种认识,自外甥女会微笑始,我便见缝插针的开始对她进行懂礼貌的培养和教育。黄颖婴儿时,当我父母亲抱她、亲她时,我总是设法引导她报以微笑。稍微大点时,每次回到父母亲住处,我都会教她用拍手来欢迎我、用摆手与我作告别。到她咿呀学语蹒跚学步时,我又进一步教她用多种方式、多种礼貌用语,向所有亲近她的人问好或表示谢意。上幼儿园时,我则同父母亲和妹妹一起要求她:见到老师必须说:老师好!同老师告别时必须说:老师再见!同时,我还一次次循循善诱她:“你敬重老师,老师才会觉得你可爱,淘气的小朋友也才不敢欺负你。”黄颖照着做尝到了甜头,就更动礼貌了。

然而,随着黄颖一天天长大和与人交往的日渐增多,懂礼貌的她也不可避免的染上了一些坏习气,对此,我不得不开动脑筋,采取了新的教育措施。

                                    纠正不良习气——做到刚柔并济

记得外甥女两岁时,有一天我母亲正在看电视,小家伙竟然无缘无故的骂起我母亲来了,我正好在家,立即制止她道:“颖颖,外婆是不能骂的哦!她可是你妈妈的妈妈哎!你妈上班时,是外婆冲奶粉你喝,喂你吃饭,还抱着你去拉屎屙尿,还带着你睡觉……”然而她太小,并不懂我说的,只是觉得挺好玩吧,仍然不停嘴的骂。顿时,我从小就被母亲宠爱着,导致我长大后在失去理智时辱骂过母亲的往事浮上了心头,思索片刻,我立即拽过她来,一边挥起巴掌朝她的屁股上打,一边正颜厉色的教训她:“让你还敢骂外婆!让你觉得好玩!”立时,黄颖的骂声变作了哭声。

使过“刚性”法子之后,我知道必须赶紧施以“柔术”才行,否则,肯定会在孩子的心头留下阴影,会影响到以后我对她的教育,于是,我赶紧到商场买了一袋优质奶粉,回到父母亲家中。妹妹一见到我,就告诉我:黄颖向我告了你的状,我当即警告黄颖:“你下次再骂外婆,舅舅还会打你——妈妈做错了事,你舅舅都敢打,你不怕啊?”

“怕。”黄颖小声地说。

这时,我赶紧将手里的奶粉递给黄颖,然后动情的对她说:“颖颖,舅舅给你买了你喜欢吃的奶粉哎!只要颖颖以后不再骂外婆,只要你好乖,舅舅还会给你买好吃的,让颖颖长得好快好高!”

黄颖立即稚声稚气地说:“舅舅,黄颖不乖,黄颖再不敢了。”说完,又马上扑倒我母亲怀里,说:“外婆,我再不骂您了呵!”

随着黄颖一天天健康地成长,黄颖越来越聪明伶俐了,可是,又出现了对学习有时只有几分热度的苗头。如何增强她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呢?我赶紧阅读了《家庭教育漫谈》一书,随即对黄颖的教育开始了新的探索。

                                    适时播种理想——做到因势利导

在日常生活中,我发现外甥女特别喜欢看动画片和少儿节目,她还经常站在电视机前,忘情的模仿少儿节目主持人的各种动作,或者参与电视里小朋友们的唱歌跳舞等表演活动。每当这时,我就会鼓掌鼓励她:“颖颖学得真好!颖颖想同电视里的小朋友一样表演不?”

“想。”黄颖一蹦老高地说。

“那颖颖在幼儿园里就得用心学知识,在家里就得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哦!只有颖颖学到了好多好多知识,掌握了好棒好棒的本领,长大了颖颖才能出现在电视里,让好多好多的小朋友和叔叔阿姨都认识黄颖!”

如此这般的在外甥女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理想的种子,黄颖学习的兴趣更浓了,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也随之增强了。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我严父慈母和我兄妹及幼儿园老师的悉心培育下,尚4岁的外甥女各方面的表现都很优秀——从幼儿园的小班到大班,她一直深受老师们的喜爱!尤其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由于黄颖接受能力强于她的同学,又特别懂事,因此,她读大班时,老师经常会将一些幼儿课堂上必须学的歌舞先教会她,然后由她代替老师传授给她的同学。如此做,不仅有效地增强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让黄颖赢得了同学们的普遍热爱和拥戴。更可喜的是:我妹妹所在社区的邻居也都特别喜欢她,常夸她长大了肯定有出息,家里凡是有好吃的好玩的,总会送些给她。

                                                                                                               作于2003年5月11日(应征稿)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