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西何新人的博客

欢迎光临寒博!严禁剽窃、抄袭本博主自创及家父作品等东西,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志

 
 
关于我

忠厚善良,正直刚毅,纯朴节俭,勤奋好学,豁达宽容,乐观执著,自尊自爱,乐于助人,精力充沛。 虚荣心不强,坏毛病不少。 物质财富不多,精神财富不少!

 
 

原本就是他的(原创)  

2013-11-15 12:35:09|  分类: 速写特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他从教师岗位上退休8年了,每天除了到菜市场买菜,在家协助他妻子带孙子孙女之外,一般很少与人交往,我每每见到他向他打招呼,他也只是向我笑笑,或者问我一二句话罢了。今天上午我推着自行车走进住宅大院时,见他快步走来,跟他打招呼“刘老师精神蛮好,步伐矫健呐”,他依然只是朝我笑了笑就出去了。

将我的车放进车房出来时,突然看见刘老师又回来了,乃问他:“您刚出去,怎么就回来了?”

“我捡到一部手机,失主打来电话,我立即接了。我告诉他是我捡到了,要他来拿。刚才就是去还手机了。”

“他没有向您表示一下?”

“给我两盒烟,我没有要他的。”

“这是你应该得的啊!一部手机至少也值几百块钱呢!您不是烟瘾很重么?”

“原本就是他的。人家丢了手机多着急啊!好在他打电话来了,不然的话,我还要找他呢!他告诉我是刚买的,花了三四百块钱。”

“丢了手机,对于有的人来说,几百块钱算不了什么,重要的是他储存在里面的亲朋好友的联系电话和重要信息!”

“是的。”

“您真的是拾金不昧啊!”

“不是我的东西我是不会要的!”

多么朴实的话语,何等高尚的情操啊!

遗失手机者叫什么名字,从事什么工作,住在哪儿,他问了你的姓名、职业、住哪儿、电话号码不?跟你说了以后遇到什么难处去找他不?这一切的一切我都没有问刘老师,因为我知道:对于丝毫不图报答,只求良心安宁的他来说,将拾得的手机还给了手机主人,他就一身轻松了!就什么都不需问了!而失主是不会主动告诉刘老师更多的个人信息的!即使失主问他,我想:他除了告诉对方“我是个教书的。这手机原本就是你的,只想早点交到你手上,好放心”之外,他是不会告诉对方什么的!因为他有着不图感恩回报的秉性,亦不想日后有谁来打扰他!——这大概是我国教师队伍中品德高尚者的一种自然表现,也是当今“两手清风,一生奉献”的教师们所秉持的一种普遍心态吧?

                                                2015年2月28日删改

 

原稿

从任教我校高中语文的岗位上退休,六年来,刘云峰老师每天除了到菜市场买菜,就只是在家协助他妻子带孙子孙女,干些家务,再就是与香烟相依相恋,一般很少与人交往,我每每见到他向他打招呼,他也只是朝我笑笑,或者回应或者问我一二句话罢了。今天上午,我推着自行车走进住宅大院时,见他快步走来,夸他“刘老师精神蛮好,步伐矫健呐”,他也只是像往常一样,朝我笑了笑就出去了。

我将自行车放进公用车房出来时,看见刘老师又回来了,便不解的问他:“你刚出去,怎么就回来了?”

“我捡到人家一部手机,他打来电话,我立即接了,告诉他我捡到了他的手机,要他来拿。刚才出去还了手机。”

“他向您表示了一下吧?”

“给我两盒烟,我没有要他的。”

“你不是烟瘾很重么?这是他的一点谢意,你应该接受啊!”

“原本就是他的。好在他打电话来了,省得我找他了。”

“买部手机少说也要花几百块钱呢!”

“他告诉我是刚买的,花了三四百块钱。”

“丢了手机,对于有的人来说,几百块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储存在里面的联系电话和其他信息。”

“是的。那是很要紧的,是很着急的。”

“您真的是拾金不昧啊!”

“不是我的东西我是不会要的!”

多么朴实的话语,何等高尚的情操啊!我想。

遗失者叫什么名字?从事什么工作?住哪儿?他问了你的姓名、职业、电话号码不?跟你说了以后遇到什么难处去找他不?这一切的一切我都没有问,因为我知道:除了图个良心安宁,刘老师对于身外之物是什么都不图的!所以问他是多余的。将拾得的手机还给失主了,他一身轻松了,自然他什么都不会问了!而失主一般是不会主动告诉刘老师更多的个人信息的。据我对刘老师的了解,即使失主问了他什么,他除了告诉对方“我是个教书的”“捡到了你的手机,我只想早点交到你手上,免得你急得顿脚”之外,他是不会告诉对方什么的!

刘老师今日的举动,无疑彰显了出生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一代老教师的为人之道,这应该是我国教师队伍中一生“只求奉献,不图回报”者的一个缩影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