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西何新人的博客

欢迎光临寒博!严禁剽窃、抄袭本博主自创及家父作品等东西,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志

 
 
关于我

忠厚善良,正直刚毅,纯朴节俭,勤奋好学,豁达宽容,乐观执著,自尊自爱,乐于助人,精力充沛。 虚荣心不强,坏毛病不少。 物质财富不多,精神财富不少!

 
 

旧作晾晒:岂止是一股旋风——读《杜郎口旋风》(原创)  

2012-04-29 20:27:46|  分类: 谈文论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罢《杜郎口旋风》(载《中国教育报》2006年10月25日B4版)一文,我顿时看到在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形成的一股旋风。掩报沉思,我觉得它还是一股东风、一股春风、一股新风,亦算得上是一股暴风。

你看:“一堂45分钟的课,10分钟属于教师,35分钟属于学生。10+35课堂模式意味着把课堂主动权还给学生,意味着教师的角色从根本上的转变……从形式上看,似乎改革只是把一节课的时间重新分配了一下,可教学理念却有了质的变化。”这里说的“质的变化”,就是指该校的教育教学达到了培养学生“会听,勤思,敢说,善问”的好习惯的目的。如此作为,不正是我国正在推行的素质教育所要实现的目标么?如果将我国千百年来沿袭的传统教育体制比作西风的话,杜郎口中学探索和开创的课堂教学改革之路,不正是一股摧枯拉朽的强劲东风么!

从古到今,我国的课堂教学都是由教师唱主角,学生当陪角的,所以,教师指东,学生不敢往西;教师要学生站着,学生不敢坐着。可如今杜郎口中学的校长崔其升却以超人的胆识、超前的眼光,革了旧教育理念的命——让教师完全由主角变成了配角,由前台退到了幕后,让那些原本一上课就盼着下课,每次稀里糊涂的考试完就只有唉声叹气的学生,成了具有“昂扬向上,积极进取,不甘落后,爱学乐学的精神”的快乐天使,这样的改革,不是教育战线一股吹绿大地的春风么?

杜郎口中学探索和开创课堂改革所取得的成效,还告诉我们:这是一股令人欣喜的新风,这股新风新在:一、“‘杜郎口模式’提倡的‘把课堂还给学生’,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领地转让’,也不是意味着教师‘无为’,而是更进一步强化了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二、该校的“课堂不再是‘唯课本’,而是以课本为基本依托,进行多方面的深度延伸”。三、该校敢于打破理念常规,树立起“学校人人是老师,他们的拜师,是拜每个学生为师,拜课堂为师”,是“学校是让学生建立其一生自信的地方”的新的理念。所以,杜郎口中学超常规的课堂教学改革,便以其令人信服的良好成效,赢得了我国教育界许多知名专家、学者的肯定,进而在全国形成了一股研究和学习杜郎口中学的热潮。就这点来说,杜郎口中学的这股旋风不正是一股新风么。

谁都知道,传统教育是哪里都有讲台、讲桌,而在课堂上讲课乃是教师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可是杜郎口中学的校长,却一反千百年来的教学传统,大胆而无私地既砸讲台又撤讲桌,并且文明规定:“一旦再在课堂上发现有讲课行为,除了其本人接受重罚外,班主任和学科组长也一并捆绑受罚。”然而,他们虽然砸掉了讲台,却设立了教师论坛。这种亘古未有的从形式到内容的砸台设“坛”的改革之举,像不像暴风啊?如果不是暴风,他们改革路上的障碍能摧毁么?如果不是暴风,他们能以取得开创教学新局面的良好成效,成为山东大地上教育系统耸起的一道独特的风景么?

《杜郎口旋风》向我们推介了杜郎口中学这个敢于吃螃蟹,吃了能激起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的勇气的先进典型,为进一步明确我国素质教育的实质指明了方向,因此,在我为杜郎口中学这股旋风鼓掌叫好的同时,我亦欣赏这篇文章——因为是作者使我们得以看到了这股旋风。

 2006年12月13——14日为参加《中国教师报》全国征文竞赛受命赶写 , 获江西省地区三等奖。此奖早就在网上公布,但证书却到几年后保管证书的领导有次在路上遇见我,跟我说了,我才得以拿到手。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