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西何新人的博客

欢迎光临寒博!严禁剽窃、抄袭本博主自创及家父作品等东西,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志

 
 
关于我

忠厚善良,正直刚毅,纯朴节俭,勤奋好学,豁达宽容,乐观执著,自尊自爱,乐于助人,精力充沛。 虚荣心不强,坏毛病不少。 物质财富不多,精神财富不少!

 
 

喝茅台酒感悟(原创)  

2012-07-29 19:07:27|  分类: 谈天说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喝茅台酒感悟

                            何新人

 

    一次应邀赴宴,喝的是朋友亲家特意从贵州茅台酒产地给他带来的正宗茅台酒,印象特别深刻:将斟满茅台酒的酒杯送到嘴边时,一股浓郁的醇香便由鼻孔直扑心脾,让我顿生一种未喝先醉的感觉!当我迫不及待地喝上一口时,嘴里感觉有点微辣,但舌头和喉咙并无烧灼感,随之是一种搜寻枯肠也找不到能准确地形容其香甜纯美的词语的感觉!然而,再将杯子送到嘴边时,刚才那沁人心脾的芳香就散淡了,酒入口时,第一口那种美妙的感觉便消失了。喝第三口第四口时,便觉得它其实也没啥特别神奇的了。

    事后我不由得想:喝茅台酒是这样,人生中的许多事不也是这样么?

    譬如:我们干一项工作,做一件事,初接触时,兴趣盎然,劲头颇足,之后,干着干着就没劲了,进而厌烦了,乃至想干点更有奔头的事了。

    譬如:恋爱婚姻,有的人一见钟情,觉得他(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乃至每个细胞都特可爱,以至于产生有如口渴时见到泉水,饥饿时见到美酒佳肴,恨不得立刻就享用的感觉!然而同居了,生儿育女了,天天、月月、年年耳鬓厮磨了,便觉得淡然无味了,进而觉得对方这不是、那不对了,难以容忍了。于是埋怨、指责开始了。随之战争爆发了,甚至发展到想早点分道扬镳,乃至欲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了!

    再譬如:交朋结友,初时觉得对方有长处、优势,有吸引力,等等,值得交往,甚至心生相见恨晚之感。可是交往一久,最初看到的优点,认定可以交往的理由,逐渐没了。于是,不愉快出现了,继而互不理睬了,互相指责、互相揭短、乃至拆台,甚至大打出手,最终或闹上法庭,或不惜以命相拼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这种变化、这种反差,产生这种恶果呢?究其原因,不外乎四种病:

    一、喜新厌旧症。喜新厌旧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正因为人有此天性,便导致:有的人在没工作、没事做时,好想有工作、有事做,而真的如愿以偿了,又会生厌,进而产生弃旧求新的心理;有的人生存境况甚差时不敢痴心妄想,只好以认命的心态结婚生子。可好运来了,权势钱财一起涌来了,美女(帅男)随之主动找上门来了,那厌旧之心、换妻(夫)之意、玩女人(男人)之欲就产生了;有的人地位提高了,住上豪宅、坐上高档轿车了,看到原来处境艰难时结识的一些亲朋好友还在原地不动 ,有的甚至境况更差了,便觉得这些人都是下里巴人,对自己有害无益,不配交往了……渐渐地,什么良心,情意,全抛九霄云外了!

    二、麻木症。这是双方接触多了,心里话说多了,对方的隐私知道得多了,对对方太了解了,成为时时看得见的一双手了,神经变得麻木了所致。

    三、高攀症。“这山望着那山高”是人的追求本能,本无可厚非。但是,有的人有幸逃离了原来所处的恶劣环境,便一门心思想攀高枝,并且挖空心思,甚至不择手段的去巴结各阶层有权有势有钱之人,一旦黏上了这些人,便视他们为再生父母,于是,就忘记了自己成长的基石、得以上楼的梯子,甚至一脚将他们踹掉了。

    四、忘恩负义症。这种人虽然患的也是喜新厌旧症和攀高症,但是他们忘记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忘记了兄弟姊妹给予过他们的无私关爱和帮助,忘记了他们身处艰难困苦时救助过他(她)的人,因此,他们比喜新厌旧和攀高者更为险恶!

    如何防治上述四种病?有三剂良药。

    一要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价值观。不要忘记自己来自哪里,要牢记自己赖以生长的根本;不要忘记人们曾经给予自己的阳光雨露,要将自己曾经饱受的苦难和艰难困苦时结下的友谊铭刻在心里;要铭记列宁的“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的教导,以防身上长肿瘤,以防心灵生锈。一旦身体生病,心灵生锈,要及时诊治,切勿讳疾忌医。只有确保身体健康,才能很好地传承并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二是不要忘本,要懂得感恩。见利忘义者,无情无义者,尤其是忘恩负义者,在人们尚未看清楚他们的丑恶面目时,确能为一些人所赏识,从而过上几天得意的日子,但当人们看清他(她)的丑恶本质之后,他们就是蛆蝇和过街老鼠了!因此,做人唯有不忘根本,知恩图报,才能赢得人们的尊重,才可能有美好前程。

    三要知足,不要贪得无厌,不要迷失了前进的方向,要坚定美好的理想信念,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