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西何新人的博客

欢迎光临寒博!严禁剽窃、抄袭本博主自创及家父作品等东西,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志

 
 
关于我

忠厚善良,正直刚毅,纯朴节俭,勤奋好学,豁达宽容,乐观执著,自尊自爱,乐于助人,精力充沛。 虚荣心不强,坏毛病不少。 物质财富不多,精神财富不少!

 
 

短小精悍,亮人双眼——读李今卓《感知四季》(原创)  

2010-11-30 20:54:34|  分类: 谈文论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读《感知四季》,为之一喜;再读,乃爱不释手;获悉作者李今卓同学尚读初中一年级,年方12岁,更是一惊。小小年纪已练就如此好文笔,真是可喜可贺!倘若作者能沿着文学之路矢志不渝地走下去,中国作家群中定会升起一颗新星的。

《感知四季》之优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段落过渡自然,衔接紧凑。

作者从“带着风爷爷的祝福”和“春姑娘的邀请”下笔,按照四季交替顺序,分别抒写了穿上了“春的衣裙”、“夏的衬衫”、“秋的风衣”和“冬的短袄”,并“在它的怀抱里走上成熟、走向辉煌”的喜悦。通篇条理清晰,段落过渡自然紧凑到想拆散、想插足都难。

二、四季特征揭示准确鲜明。

你看:“光秃秃的枝头发现了叶的踪影,花的足迹”——这是春的容颜;“昆虫乐队为我奏起一曲曲轻快动听的乐章”——这是夏的心声;“沉甸甸的果子顽皮地笑着,饱满的稻穗快乐地摇着”——这是秋的神韵;“从天空中飘下身着礼服的精灵们……它们欢笑着,追逐着”——这是冬的形象。

作者揭示春夏秋冬的鲜明特征之准确,让人既佩服作者高超的捕捉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更赞叹其语言的表达力。

三、比喻形象生动,语言简洁凝练。

作者将叶和花拟人化,以发现了他们的踪影和足迹来展示大地的苏醒和春天的到来;以“火热”一词来揭示“夏的粗暴”,以“习习凉风和昆虫乐队奏响的乐章”来描绘“夏的温柔”;以“沉甸甸的果子顽皮地笑着,饱满的稻穗快乐地摇着”来抒写丰收的欢乐;还通过把雪喻为“身着白礼服的精灵……我伸手想捧住它们”的美好想象来赞美冬之可爱,其比喻之形象生动,着实令人击掌叫好。而作者用春天“给大地带来勃勃生机”,夏天“带来乐章”,秋天带来“甜美”和冬天带来“希望”的描写,特别是用一“青”字象征春天,以一“火”字形容夏天,凭一“金”字展示秋天,借一“银”字揭示寒冬的这些既贴切又准确的语言,更显示了作者驾驭语言已达到了简洁凝练的深厚功底。更可喜的是,作者在四季的怀抱里走向成熟、走向辉煌的展望式的结尾,不仅突出了中心思想,而且赋予了深刻的寓意,愈显得难能可贵。

最后需指出的是,由于作者年纪尚小,阅读尚少,见识尚浅之故,该文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不足,譬如有的标点、词句用得不够准确,有的比喻有些牵强,等等,这里不一一指出,还是留待作者自己去寻找发现、去更正提高吧。

尽管该文存在一些不足,但就通篇只有550字,却写得如此优美来说,该文还是可以获此赞誉的:短小精悍,亮人双眼。

 

                                                                                     感知四季

                                                  江西省宜春市实验中学初一年级    李今卓

 

带着风爷爷的祝福,带着春姑娘的邀请,我踏入了春的世界。

青是春的衣裙。

寒冷的天气终于变得温暖起来了,大地上的一切终于苏醒过来,于是,我在光秃秃的枝头发现了叶的踪影,花的足迹。它们载着充满憧憬的我步入夏的门槛。

火是夏的衬衫。

夏既粗暴,却又温柔。它把我推入火热的深渊,又在我干渴难耐的时候给我滋润。在宁静的夜晚,给我送来一股股凉风,还请上昆虫乐队,为我奏上一曲曲轻快、动听的乐章。当我沉浸在夏的温柔里时,时光又把我送进秋的王国。

金是秋的风衣。

我徘徊在金黄的田野里,欣赏着秋的杰作。秋风抚摸着我的头发,带我观赏着用它那古铜色的身躯装点着的大地,那份丰收的欢愉在我的四周溢散。沉甸甸的果子顽皮地笑着,饱满的稻穗快乐地摇着。我与时光再次相逢,我被领进冬的天地。

银是冬的短袄。

我仿佛进入了一个水晶宫殿,四周一片寂静。正在我无所事事时,从天空中飘下身着雪白礼服的精灵们,打破了沉静,它们欢笑着,追逐着,给沉睡的万物送去甘甜。我伸手想捧住它们,可精灵们却跟我捉迷藏似的,一眨眼,不见了踪影。

春,给大地带来勃勃的生机;

夏,给大地带来无穷的乐章;

秋,给大地带来金色的甜美;

冬,给大地带来梦幻与希望!

…………

四时轮回,周而复始。我们与四季携手迎接黎明,送走晚霞,我们在四季里歌唱,在四季里劳作,我们在它的怀抱里走向成熟,走向辉煌!

                                                                                                     (转载于“hylljzh  的博客的《我家姑娘的东东》)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