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西何新人的博客

欢迎光临寒博!严禁剽窃、抄袭本博主自创及家父作品等东西,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志

 
 
关于我

忠厚善良,正直刚毅,纯朴节俭,勤奋好学,豁达宽容,乐观执著,自尊自爱,乐于助人,精力充沛。 虚荣心不强,坏毛病不少。 物质财富不多,精神财富不少!

 
 

祸福(外五篇)(原创)  

2010-01-06 21:00:41|  分类: 生活履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日是冬至,是我国传统的挂冬日。吃过早饭,我骑车来到第四医院处的路口,妹妹担心像清明节那样遇上堵车,早到了,远远地看见我骑着自行车来了,立即先走了。

 路上人和车并不多。骑到市人民医院新址西侧,见那里的主楼和附属楼都已竣工,便侧过头去看。正是下坡路,我又戴着一双大皮手套,自行车欺我分了心,马上朝非机动车道右侧的混凝土隔离带冲去,“咔嚓”一声,我右脚的踏脚板蹭着了混凝土隔离带,慌乱中,我忙将自行车龙头朝左扳,谁知这家伙一下子变成了一匹野马,由着性子斜着朝前冲去,我赶忙稳住神,迅速将龙头往右扳,可是与隔离带有了一次亲密接触的自行车仍然忘情地朝隔离带扑去!说时迟那时快,我一下子将右脚踩到混凝土隔离带上,自行车“噗通”一声倒在地上,我刚好站住了。

 弯下腰扶起自行车,我即跨了上去,骑了几步便感觉右脚踏脚板在转悠,继续往前骑还是一个劲转动着,我只好下了车,扳过车子一看,这才发现右脚踏脚板朝前倾斜了。郊外没修车的,虽说右脚使不上劲了,但只能将就着骑。

 祭拜已故父母亲墓回来,我将车子直接骑到自行车修理铺。修车师傅将我的踏脚板拧下来,仔细看了看,乃说:“里面的螺纹全撞坏了......”

 “那就换个新的吧。”

 没承想他把链条盘也拆下来了,我立即问:“你怎么把它也拆下来了?”

 修车师傅指着链条盘对我说:“你看,它们是连在一起的。”我哑然。

 由于骑车分心,导致我今日损失了20元钱。要是用这20元钱给我外甥女买纸和笔,她得用多久啊!由此可见,人生在世,无论什么时候都疏忽不得,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分心啊!

 回到家认真一想,我又感到庆幸。试想:假如我今日骑车行使在路中间,撞到的是飞驰而过的机动车;或者我的自行车在失控时突然拐向非机动车道的左侧,恰好被后面全速跑来的摩托或电动车撞着,我的后果会是怎样?如果后果很严重,两相比较,那我今日损失这20元钱难道不是祸中之福?

 

                                                  事发于2009年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初七日,冬至)上午

 

                                                            生当孝敬

 

 今日是星期二,前两天的双休日已有许多人到长安陵园祭奠了亲人,所以今日到陵园祭奠的人不多。进入大牌楼后,三两人并行的队伍都依次而行,有些人手中捧着鲜花,但神情悲伤或庄严肃穆者还是鲜见的,大多数人是散步或逛街的样子,有的甚至是一边行走一边谈笑风生。在同妹妹祭奠了已故父母亲走出陵园时,看到各种各样的人的表情,我不禁陷入了沉思,随之,一个个问号争相朝人们弹了过去:

 你是为痛失亲人抱着缅怀之情去的?

 你是为着传统习俗顺大流去的?

 你是为恕不孝不爱之罪去的?

 你是为祈求九泉之下的亲人保佑而去的?

 你是惧怕亲人在“阴司”要报复你而去的?

......

 我和妹妹是为痛失了父母亲而怀着缅怀之情去祭奠二老的,可是,我俩再虔诚又能给九泉下的父母亲送去点什么呢?恐怕什么也送不到!我唯有后悔!后悔父母亲在世时我没能关照得他们更好些,起码我不该干了那么多有罪于二老的蠢事!

 故此,我想告诉父母亲和其他亲人都还健在的朋友,请大家对自己的亲人好点再好点吧!只要亲人们在世时大家尽心尽力关照他们了,一旦他们去世了,即使大家不能常去祭奠他们,倘若他们九泉有知,我想,他们也照样会夸奖大家、保佑大家的,而大家也会为之心安的。

                                                                      2009年12月22日夜晚速记

 

                                                         机不可失

 
        大前天下午下班经过祥运徕购物中心时,我特地进去挑选了一些过年物资,可是因为带少了钱,只得将几串香肠留下了。根据往年的经验,许多物资都会因春节临近而涨价,因此,今日下午下班我又去了祥运徕,谁知那天还是23.6元一千克的香肠,今日上涨至25.6元一千克了。未免价再上涨,我只得买了几串,结果比大前天多花了3元余钱。
        此前我还发现一直是3.76元一千克的东北大米上涨为3.96一千克了,那天因为买多了东西不好拿就没买,谁知今日去买竟没有了,只有袋装的4.78元一千克的了......
        由此我悟到:人的一生把握机遇是何等重要!难怪古人造出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一成语噢,可见确是经验之谈啊!
        回首往事,由于我的愚蠢,这几十年来我失去的机遇实在是太多了,其损失之惨重、教训之深刻是用眼泪换不回来的!可是至今我还是“记吃不记打”!
 
                                                                                            事发于2009年12月28日
                                                                       细心受益
 
          趁着休假,今日上午我特地到联通公司抱石大道营业厅去预存了话费,之后,我问营业员:我上个月实用手机短信费是3.9元,怎么收了我16.9元啊?这多收的是不是我误入了别人的圈套啊?
          营业员接过我的详单仔细看了看,告诉我:“收了你一笔业务费,我帮你销掉,下个月就不会收你的了。”
        “我没有接受任何人的业务,怎么乱收我的钱啊,这是侵权行为啊!好在我每个月都打了话费详单,不然的话,一直收下去,我还不知道要吃多大的亏呢!”
        回来的路上我想:难怪一位作家会说“现在的社会到处都悬着钩子”哦!如此看来,人生在世,真的是要时时小心、事事谨慎才是啊!
 
                                                                                                 事发于2010年1月3日上午
 
                                                               错谢奸商
 
         春节临近,想到我还欠一个人情,下午便到我为学校购买过许多“芙蓉王”烟的烟酒专卖店去了。掏钱时我告诉店主:拿一条——我自己买的。她收了我225元。原来一直是250元一条,想到她优惠了我25元,一句“谢谢哦”的话便脱口而出。
        今日上午一上班,我把昨日遇到个有情有意的店主的事跟同事说了,烟民老张和开了一家个体商店的老胡争先告诉我:“芙蓉王”早就跌价了,零卖两块二就买得到,像你买一条,又是熟人,最多只能收你215元!
       “这么说她没给我优惠?”
       “给你个屁!她还多收了你10块!你还感谢她呢,要是我啊,非戳骂她不可!”老张直言直语说。
       “你呀,太忠厚了!怎能是人是鬼都感谢呢!”老胡为我抱不平。
       今日多出了10元是小事,被人卖了还帮她数钱,而且还对她感恩戴德却是大事!
       难怪世人都说“奸商奸商,无商不奸”哦!与他们打交道,看来不长个心眼还真不行!
 
                                                                                                2010年1月8日夜速记
 

                                                        勿受冷罪

 

 最近温度一直是个位数,然而却时常看见一些时髦女郎,头上戴着各式各样的保暖帽,上身穿着羽绒服或时尚皮衣什么的,下身则穿着超短裙或超短裤,蹬着高筒靴子,中间露出两段丰腴的大腿,有的脸冷得跟白萝卜似的,甚至有的说话都带点颤音。每每看到她们,我都会忍不住惜香怜玉地在心里说:冷成这样,何苦呢!

  昨日上网方知,这种穿着盛行于日本。许是感觉挺美的吧,不知何时始,我华夏女子也纷纷效仿起来。然而,日本是海洋岛国气候,而日本女子自小便是这种穿着,无疑身体受到了抗寒锻炼;更重要的是:日本人每到冬天,每日都有在43度左右的热水中浸泡20——30分钟的洗浴习惯,如此,即使她们白天感受了风寒,也被驱赶走许多。尽管这样,日本女子由于从小双膝就受寒挨冻的缘故,到了老年,她们大都未能幸免受罪——因为患关节炎的缘故,她们的身子大都弯成一块了!

 原本我华夏与日本有着大不相同的地理环境和习俗,所以我们的美眉们盲目效仿日本女子的穿着,无疑是自讨苦吃,自毁身体!故而想告诫一句:切勿为了风度而忽视温度,一旦落下风湿性关节炎病,则悔之晚矣!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何穿戴完全是国人各自的自由,我本不该咸吃萝卜淡操心,故此,若得罪了哪位女同胞,还请谅解为幸。

 

                                                                                                                               2010年1月10日夜晚速记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